智能床边预防跌倒系统

创科愿望 智能床边预防跌倒系统
(编号 : W-0473)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跌倒对老年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议题。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技术方案都针对于侦测跌倒,而非预防跌倒。这样的方案只能在意外发生后进行抢救,但无法避免跌倒发生。随着人口老化及支援需求不断上升,公共医疗服务提供者亦面对重大挑战。 有见及此,我们建议研发一种可以在医疗设施中预防跌倒意外的解决方案,以减轻医疗人手的负担。
预期成果 我们提议研发一种能应用在医疗场所的预防跌倒及警报系统。该系统可透过及时侦测及分析老人的姿势变化(例如从床上起身等)来预防在床边附近的潜在跌倒个案,并且当老人有潜在跌倒风险前发出警报。
  • 侦测方法可包括 (但不限于) 利用病床上的热感应器、医院床栏上的压力感应器、病人身上的感应器或安装在设施上的电磁波传感器、LiDAR等,以分析老人是否处于不正常的位置或姿势;
  • 当侦测到潜在跌倒风险时,内置的聊天机器人或语音通信模块须发出警告提示老人注意危险,并通知附近的工作人员前来处理;
  • 该通信模块备有分析使用者回应的功能,当收听到求救信号、 或没有收到用户确认回复时,警报会被触发;
  • 系统应能同时监测多名老人;
  • 护士或看护可透过使用者平台、仪表板或手机应用程式,集中监控各项“语音警报”预警,平台更可提供数据分析、监测趋势和识别潜在风险因素;
  • 侦测技术应避免使用任何个人资料(如闭路电视录影系统)或引起用家私隐疑虑。
预计试验期限 6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余炎庭
职位:助理项目主任/创新/3
电话: 3528 6371
电子邮件: ytyi@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3-06-19
截止日期 202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