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病人康复的VR / AR互动游戏以评估和训练认知能力

创科愿望 用于病人康复的VR / AR互动游戏以评估和训练认知能力
(编号 : W-0476)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中风及认知障碍症是均会影响病人的认知能力。传统康复治疗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受指导的治疗进程。然而,由于康复设施的空间有限,康复运动种类及训练时间亦因此受限制。再者,康复过程需时且费用高昂,难免会对患者及其家人造成负担。
  •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希望开发一套集智能眼镜、虚拟 / 增强现实技术、QR二维码、NFC或运动传感器的互动游戏系统。系统应易于使用,同时可评估使用者的认知能力和训练质量,以客观数据提高治疗成效。
预期成果 透过揉合智能眼镜、虚拟 / 增强现实、QR二维码、NFC或运动传感器等技术,引导使用者透过智能眼镜及手部运动进行互动游戏,包括 (但不限于) 在辨识物件后进行捡取/放下或分类动作,以提供一个综合客观有科学参考数据的评估和训练。
互动游戏应具备以下特点:
  • 评估认知障碍和训练认知能力;
  • 提供刺激、活力、动力和乐趣;
  • 方便的用户界面; 
  • 在有限空间内进行;
  • 根据使用者的日常生活习惯定制;
  • 模拟每位使用者的家庭环境;
  • 记录治疗成效及认知能力评估数据。
预计试验期限 12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潘伟煌
职位:项目主任/创新/33
电话: 3528 6373
电子邮件: panww@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3-06-19
截止日期 202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