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漏水监测系统

创科愿望 智能漏水监测系统
(编号 : W-0478)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医院管道老化会导致各种问题,包括漏水和水压低。这可能会令设施受到破坏以及影响到医院正常运作。
  • 所以,智能漏水监测系统必须能提前发现潜在漏水位置以避免造成严重的损失。其次,医院内管道系统复杂,跨区域、疫区,一般透过水带作为侦测未能有效地侦测漏水。
预期成果
  • 除了传统的水带方法外,我们希望透过人工智能漏水检测系统和漏水传感器收集整个建筑主管道和支管道的相关数据。数据会被传输到中央系统来分析水流量/水压的变化,透过机器学习和历史大数据来分析异常情况,以找出潜在的洩漏问题并在仪表板中提供早期预警。
  • 为了确保系统的准确性,系统采用机器学习算法来识别水流/水压的正常情况和异常偏差。这种方法将使系统能够检测到容易被忽视的洩漏。当发生管道爆裂时,系统可远程自动关闭阀门,减少财产损失。
预计试验期限 6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邓锘尧
职位:工程师/卫生工程/香港东/4
电话: 2505 0076
电子邮件: tangly@emsd.gov.hk
发起部门 卫生署
创建日期 2023-06-29
截止日期 202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