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远程视频监察水上活动

创科愿望 人工智能远程视频监察水上活动
(编号 : W-0487)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香港有多个水上活动中心,提供市民多种水上康乐活动,让参与者享受海洋资源和乐趣。然而,海上事故时有发生,例如船只碰撞和搁浅,以及由于个人身体状况(如体温过低或心脏病等)而导致的溺水事件,这些都需要即时救援和医疗护理。
  • 其他潜在的风险包括极端天气状况、装备故障、使用者的鲁莽行为或缺乏经验等。为确保参与者的安全,水上康乐活动需要利用创新科技来监察使用者的安全和环境状况。
预期成果 为了降低这些风险及确保使用者安全和愉快的体验,人工智能远程视频监察技术可以协助场地管理者监察场地状况和有效地管理水域范围。 人工智能远程视频监察技术旨在实现以下目标:
  • 设置一台或多台室外人工智能远程视频分析摄像机,复盖指定活动区域
  • 通过人工智能和开放数据源检测潜在危险,例如即将来临的风暴、危险水流、水底异物,适时向救生员或场地管理者发出警报,以及时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 识别任何不稳定的船只或帆板,或偏离指定活动区域的场地使用者,并向救生员发送通知,救生员可以及时观察并提供必要的援助,以防止发生严重事故或伤害。
  • 统计进入和离开指定区域的独木舟、船只和帆板的使用者数目,监察水上情况,以确保所有使用者的安全。
  • 提供不同维度的统计数据,让场地管理者可以更有效地规划项目和管理人员。
预计试验期限 9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杨匡翘
职位:电子工程师/建筑信息模拟/1
电话: 3757 6292
电子邮件: hkyeung@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3-08-04
截止日期 202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