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潮汐动力雷达站实现低碳排放

创科愿望 建设潮汐动力雷达站实现低碳排放
(编号 : W-0489)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船只航行监察服务系统是海事处管理船只进入香港水域的系统。位于横澜岛和东平洲的两个雷达站以柴油发电,以直升机定期运输燃料维持运作。
  • 我们建议采用潮汐能缓解柴油发电的单一依赖,这些岛屿周围潮汐较强,建议在该地点的码头安装潮汐涡轮机,人工智能可根据香港天文台的实时潮汐流数据优化涡轮机的运行从而提高能源输出。 我们建议此方案是由于环境未必适合安装传统的潮汐堤坝,而香港亦未有潮汐涡轮机之实例。
预期成果
  • 透过使用再生能源,我们最终目标是减少或中和由雷达站使用燃油发电及其运输所产生的碳排放。 人工智能可用于分析雷达和相关设备的耗能模式。这可以帮助系统预测再生能源的生产及其使用量。 由此,人工智能还可以估计使用可再生能源代替柴油发电机所减少的碳排放量。 通过海事处微波和/或政府物联通 (GWIN) 实现在港澳码头的远程监控和报告功能。 我们还欢迎在可行的情况下采用其他可再生能源(即太阳能、风能等)的方案。
预计试验期限 9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海事处
联络人:黎宇轩先生
职位:助理资讯科技经理/工程及系统
电话: 2233 7841
电子邮件: ayhlai@mardep.gov.hk
创建日期 2023-08-09
截止日期 2023-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