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空气(传播)病原体检测系统 - 用作控制室内空气质素

创科愿望 创新空气(传播)病原体检测系统 - 用作控制室内空气质素
(编号 : W-0493)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过去2019冠状病毒病以及季节性流感的爆发大幅提高了公众对病毒病原体透过室内空气传播的警觉性。 我们观察到环境保护署现行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仅监测某些特定参数例如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悬浮粒子等。但室内空气病毒病原体含量,并未在室内空气质量控制中考虑 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亦无指引。
  • 目前普遍应用的PCR检测技术都是基于拭子采样检测,对于能容纳大量群众的诊所环境之检测应用则欠缺效率。本项目建议开发直接空气采样的PCR检测技术。
预期成果
  • 本项目的目的是透过最新的 " 全自动多重传染性呼吸道病原体诊断系统" (AMST) 建立室内空气传播病原体检测系统。(通过空气采样)
  • 根据系统收集的分析数据,我们可以制定有关监测各种室内空气病毒病原体 / 微生物含量的标准,当室内病毒病原体/微生物水平上升到威胁健康水平时,系统可以监测并向用家发出警报。此外,新制定的标准可以建议用户在进行任何室内活动之前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
  • 本项目之预期成果:
    1. 及早发现空气内的病毒病原体/微生物含量 - 本项目的目的是透过 AMST PCR 空气采样检测技术,对九龙湾健康中心的空气处理装置进行监测,从而为室内病毒病原体 / 微生物建立质量标准。
    2. 加强职业安全与健康(OSH) - 该项目可以直接进行空气采样的PCR测试从而检测各种空气内的病毒病原体/微生物含量,同时避免呼吸道病毒病原体/微生物通过空气传播并加强职业安全与健康。
预计试验期限 18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郑恩怡
职位:工程师/卫生工程/九龙东/2
电话: 3155 4013
电子邮件: yycheng@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3-08-21
截止日期 202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