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自动船舶水面高度测量

创科愿望 人工智能自动船舶水面高度测量
(编号 : W-0500)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本项目探索以人工智能自动化方案来增强现有船舶水面高度测量系统的可能性。现有系统的主要潜在挑战是在手动判断船舶最高点和吃水线的过程中出现不能避免的人为误差,特别是用于判断的图像质素可能会受到拍摄时的天气条件影响,导致手动测量出现偏差。
  • 期望透过此人工智能模组提供另一独立方法,以验证目前的手动测量的准确度,为加强香港特别行政区港口的安全作出贡献。
预期成果
  • 预期成果如下:
    • 人工智能模组: 接收彩色和灰度图像与影片进行分析,并能够以像素位置精确定位船舶的最高点和吃水线。
    • 图形使用者介面: 提供配置人工智能模组的介面,以接收来自网络共享的原生图像和影片,在2秒内于相同图像和影片上标记船舶的最高点和吃水线的像素位置,并以此为根据以公制单位(米)输出目标船舶在水线上方的高度。
预计试验期限 6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徐子谦
职位:助理资讯科技经理/市政工程/工程策划/1
电话: 3741 8809
电子邮件: chtsui@emsd.gov.hk
发起部门 海事处
创建日期 2023-09-13
截止日期 202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