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管腐蚀探测机械人

创科愿望 喉管腐蚀探测机械人
(编号 : W-0505)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1. 在一些落成已久的医院,喉管会随着时间而老化。尽管这些喉管仍然可用,但由于自然损耗,存在洩漏和爆裂的风险。
  2. 目前主要通过目视检查来识别有腐蚀和漏水现象的位置,但这种方法无法全面监测喉管的状况,而且一些喉管的位置亦不易进行检查。
  3. 因此,在没有足够信息的情况下,我们无法安排维护和更换工作,只能在水管洩漏或爆裂后进行紧急更换工作。
预期成果
  1. 我们希望获得更多有关喉管状况的资料,如厚度等,以便我们可以提前计划维护或更换工作。
  2. 我们期望可以应用机械人来进行测量工作。这个机械人可以使用非破坏性测试(NDT)技术,例如超声波,来测试喉管的状况。
  3. 我们也期望机器人可以通过机械或磁力固定在管道上进行自动扫描。
预计试验期限 9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谭智豪
职位:工程师/卫生工程/香港西/6
电话: 2602 1626
电子邮件: tamchiho@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3-10-03
截止日期 202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