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建筑工地监控的定点光学雷达及生成式人工智能系统

创科愿望 用于建筑工地监控的定点光学雷达及生成式人工智能系统
(编号 : W-0518)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这是一个概念验证项目,应用4D彩色光学雷达和生成式人工智能系统来监控建筑工地(大约80米 x 80米范围),例如施工进度、工程品质、横向支撑的移动和工程趋势预测。

  • 工地必须安装多台具备无线传输系统(如5GWiFi)及云端储存(私有云)的光学雷达和摄像机设备,进行实时扫描和拍摄。必须尽量减少工地视野的盲点。 工地的 5G 复盖范围可能有限。 该设备必须安装在室外工地位置。
  • 具有大型语言模型(LLM)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并建构在私有云上,用于大数据分析、趋势预测、进度监控和生成管理报告。 点云数据将与建筑信息模拟进行对比,以侦测施工程序、尺寸、位置和场地边界的差异。

备注:创科解决方案建议需要包括初步设计理念、框图、工作流程和预算大致成本估算。 发展局可能会邀请提案者对其提案进行演示。

预期成果
  • 在工地安装光学雷达、摄像机及相关设备及配件。
  • 实时传输点云数据和影像从工地到云端储存作进一步的资料分析。
  • 建构地理参考彩色点云数据。
  • 开发人工智慧模型及大型语言模型(LLM),用于数据处理、趋势预测、进度监控和生成管理报告。
  • 提供视像化仪表板来显示分析结果。
  • 当侦测到任何异常情况,实时向管理团队发送警报。
  • 协助顾问公司准备专案报告,并提出建议为进一步开发此技术用于工地监测工作。
预计试验期限 8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发展局
联络人:林中晓先生
职位:助理秘书长(工务政策)
电话: 3509 7343
电子邮件: kinsonchlam@devb.gov.hk
创建日期 2023-11-29
截止日期 202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