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吸缸车清洁机械人

创科愿望 污水吸缸车清洁机械人
(编号 : W-0526)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西贡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在接收私人吸缸车排放住宅流质废物。住宅流质废物会通过连接到吸缸车上的临时管道进行排放。排放后,管道中剩余的流质废物有机会流到吸缸车的车身和道路表面。如果不清洗,干固的流质废物将会污染道路表面,引起各种环境卫生和气味问题。
  • 因此,在私人吸缸车离开指定的排放区域之前,需要通过手动射水清洁吸缸车和附近区域。由于现时每日的吸缸车数量较多,这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而因为空间限制和安装工程的复杂性,固定的射水清洁系统并不合适。现正寻求自动机器人清洁解决方案。
预期成果
  • 机器人应该能够拿起水管并打开阀门执行清洁任务。机器人的身体应该具有足够的强度和保护性,以防止在清洁过程中溅出的污水进入。机器人应该能够清洁停放在排放区域的私人吸缸车的轮胎。
  • 清洁后,机器人应该能够返回基地充电,不会阻塞道路通行。由于排放区域靠近行车道,机器人应该能够实时感知周边环境,如在清洁过程中有车辆靠近能及早预知并闪避。
  • 在使用自动清洁机器人后,私人吸缸车的车身应该能够得到更彻底的清洁。指定排放区域的道路表面的液体垃圾应该得以减少,从而减轻卫生和气味问题。
预计试验期限 12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渠务署
联络人:曾维俊
职位:机电工程师/污水处理1/2/3
电话: 2696 2741
电子邮件: williamtseng@dsd.gov.hk
创建日期 2024-01-22
截止日期 202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