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人工智能识别设备读数

创科愿望 利用人工智能识别设备读数
(编号 : W-0521)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解决方案旨在利用人工智能识别技术来简化医院设施室内的日常工作流程。传统的设备计量仪器通常需要手动读数,并且这些读数需要每天以纸质形式记录下来,以检查是否存在异常情况。这种过程耗时且容易出错。
预期成果
  1. 透过AI计量仪器识别技术,我们的目标是实现自动识别和记录设备计量仪器的读数。具体而言,我们将开发一个AI训练模型和演算法,用于识别和读取各种类型的计量仪器,包括类比计量仪器、带有指针的旋转计量仪器、带有液晶显示屏的数字计量仪器和七段显示屏计量仪器。
  2. 解决方案将提供一个移动应用程式,使技术人员能够扫描计量仪器图像并读取所需的读数。
  3. 这些读数将通过AI训练集进行识别,并回送正确的数值给系统记录。
  4. 此外,系统将为每个计量仪器分配一个系统化的编号,并将所有计量仪器的读数记录在一个集中的数据库中,以生成并迁移至电子记录。
  5. 解决方案还将包括一个网络门户,用于生成报告。如果任何计量仪器超出正常操作范围值,通过通知系统会提醒用户。
  6. 此外,AI训练集将具有可扩展性,能够在未来适应和学习新的计量仪器类型。这意味着即使医院引入了新的计量仪器,系统也能够自动识别和记录其读数,而无需进行大量的手动配置或更改。 总而言之,这个基于AI的解决方案将提高医院设施室内的工作效率,减少错误和人为干预,同时提供准确和可靠的计量仪器读数记录。
预计试验期限 9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邓锘尧
职位:工程师/卫生工程/香港东/4
电话: 2505 0076
电子邮件: tangly@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3-12-21
截止日期 202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