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区块链的人工智慧物联网平台、传感器和无人机达至设施状态监控

创科愿望 运用区块链的人工智慧物联网平台、传感器和无人机达至设施状态监控
(编号 : W-0527)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于这项目的第一阶段,我们开发了用于预测升降机故障的人工智能物联网传感器及用于传感器资料整合的物联网传感器平台。
  • 以下为此项目需要加强的范畴:
    1. 升级物联网传感器以预测不同类型的故障,例如: 升降机制动器故障,以更准确地预测升降机故障。
    2. 参考国际标准以制定升降机物联网传感器的开发指引,规范传感器所接收的资料的要求。
    3. 收集更多不同类型升降机的运作数据,以开发更全面的人工智能系统。
预期成果
  1. 物联网平台
    • 参考国际标准以制定升降机物联网的开发指引
    • 收集更多不同供应商的传感器数据
    • 应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来分析升降机运行和故障资料。 开发全面的人工智能系统,以更准确地预测故障,减少发生事故的机会
    • 传感器收集到的资料可与升降机及自动梯数码工作日志整合,帮助负责人和承建商监察所属升降机,以提升升降机服务和安全水平。
  2. 物联网传感器
    • 升级传感器的功能、稳定性和准确性,同时维持低成本和非侵入性。
    • 在升降机机房增设传感器,测量制动器声音、震动等相关讯号,用于侦测制动器故障。
    • 侦测多种类型的故障,以便工程人员在发生故障前采取有效措施,实现预测性维护。
  3. 无人机技术
    • 应用无人机技术进行升降机井道检查,包括绳索、导轨、墙身、天花、井底以及难以接近的部件。 透过功能的升级,这个高性价比的传感器可帮助监察升降机状态并准确地提供预测性故障警报。 物联网平台可以整合不同的传感器,并将传感器数据显示在仪表板上,用户可方便地监察所属升降机的状况。 此外,在升降机井道巡检中应用无人机技术,可消除在升降机井道内巡检的风险,从而提升升降机工作安全及效率。
预计试验期限 9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郭子晖
职位:项目主任/创新/20
电话: 6083 5690
电子邮件: tfkwok@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4-02-05
截止日期 202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