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物联通追踪远足人士位置

         

现时,部分偏远的郊野地区没有流动电话网络讯号复盖,对远足人士可能构成潜在危险。一旦发生意外,搜救行动亦会有一定困难。有见及此,机电署在《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下推行一项试验计划,应用定位技术及物联网技术,研究在偏远地区利用政府的物联网网络(政府物联通)追踪远足人士位置的技术可行性。

支援民安队野外定向比赛 验证技术切实可行

2021年10月24日,民众安全服务队(民安队)少年团于民安队圆墩营举办2021年野外定向比赛。鉴于该区域的电话网络讯号复盖欠佳,机电署为活动提供行山安全系统,采用政府物联通的网络追踪参赛者位置,提升活动安全,并验证新技术的成效。由于在活动中政府物联通需要复盖指定比赛范围,机电署在活动举行前,与民众安全服务处紧密合作,了解比赛场地的地理环境,找寻放置政府物联通流动基站的合适位置,并参与事前测试,确保系统运作畅顺。工作团队成员更佩戴为参赛者提供的行山定位手表装置,亲身走毕比赛路线,以确保政府物联通复盖活动范围。

机电署为参赛队伍和工作人员提供逾80个行山安全手表装置,该装置具备定位、SOS求救及电子围栏功能。出现紧急情况时,参赛者可利用手表发送SOS求救讯号。在系统管理平台收到求救讯号后,我们在现场设立的后援中心会把该手表装置的实时定位位置通知民安队工作人员,以提供协助。电子围栏功能则可通过系统管理平台侦测手表装置有否偏离活动范围,并在有需要时通知民安队工作人员,以作跟进。比赛当日,机电署成功透过系统管理平台取得手表装置的实时定位位置,从而有效地找到未能于指定时间抵达终点的参加队伍,确保所有队伍安全。

欢迎到下列网址了解更多政府物联通 (GWIN) 及行山安全试验计划的资讯 :

政府物联通 (GWIN) : https://www.emsd.gov.hk/tc/engineering_services/project_management_consultancy/highlights_of_work/gwin/index.html

>> 行山安全试验计划 - 试行项目: 民安队少年团野外定向比赛2021

有关配对项目 :

P-0203 Service of Provision on Hiker Tracking System and Smart Devices based on LoRaWAN Standard
W-0305 利用物联网技术的远足人士安全系统
S-0933 定位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