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隔离设施试用四足机械人,协助应对疫情挑战



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香港特区政府在中央政府协助下兴建多个临时隔离设施,以有效隔离及治疗患者和密切接触者。为了减少隔离设施内的社交接触,机电署与香港警务处合作试用四足机械人,并自2022年3月中旬起在粉岭马适路社区隔离设施开展首个试行计划,运用机械人协助运送物资予检疫人士。

有别于传统机械人,四足机械人外型与动物相似,以四肢行动,能适应不同环境,在多种地形上活动自如,包括爬楼梯、上斜坡、在草地上行走等。四足机械人的背上设有载物箱,载重量达20公斤。操作人员只需输入路线指令,机械人便会自动行走、侦测及迴避障碍物,把日常物资,包括快速抗原测试包、日用品等,由职员区域的货仓运送到隔离区域内的房间门外,方便检疫人士自行领取物资。操作人员亦可遥距监测机械人运作状态和发出指令,确保运送过程顺畅。整个运送过程中,工作人员无需与检疫人士接触,减低他们受感染的风险。此外,机电署特别设计了一款消毒装置,为完成运送工作的机械人进行紫外线及臭氧消毒,避免机械人受到污染,而且机械人会按指令自动进入装置,无需安排人手消毒。

由于隔离设施内有大量工作人员走动,且障碍物多,在研发四足机械人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调整机械人的运算程式,再经过多次实地测试及磨合,方可正式试行。香港警务处高级警司许俊伟博士表示,这是首次于社区隔离设施应用四足机械人运送物资,期望能减低传染风险,并提升效率。机电署会继续和社会各界携手合作,积极运用创新科技(创科)方案支援抗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