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無人機及人工智能技術輔助政府建築物外牆檢測

創科方案 應用無人機及人工智能技術輔助政府建築物外牆檢測
(編號 : S-0670)
試驗項目
方案特點
  • 無人機將搭載檢測建築物缺陷用的專用傳感器,使用人工智能算法檢測政府建築物外墻上的缺陷。
  • 無人機搭載先進的感知算法以實現全方向的實時避障,並配合超强抗風能力和IP45防護等級確保無人機的安全性。
  • 無人機的無限通信網絡將支持數據的高速傳輸並使用AES-256加密技術加密,確保機械人設備的數據安全。
  • 可選多種機器學習算法的神經網絡模型以檢測建築物外墻缺陷,適應於不同的缺陷種類。
試驗應用及預期成果
  • 測試可在機電工程署或香港科技大學的大樓進行,工作人員可使用該設備測試其效果。
  • 可以把本項目開發的自動化檢測系統的缺陷檢測效果與樓宇外墻檢測人員的檢測效果進行比較。
  • 如果基於機械人的外墻檢測效果與人工檢測的效果相似或更好,則可進一步在其他公共建築物外墻進行測試。
  • 由於建築物外墻檢測是一項危險項目,本項目的檢測方案可以保護檢測人員的安全并且無需專業人員操作。
  • 本項目用人工智能算法檢測建築物外墻缺陷以減輕工人工作量, 並使用視覺算法實現無人機的厘米級定位。
附加方案資料 Additional information.pdf
方案提供者資料
方案提供者: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地址:香港九龍達之路78號生產力大樓
聯絡人:葛明
職位:機械人及人工智能部總經理
電話: 27886007
電子郵件: mingge@hkpc.org
網頁: www.hkpc.org/zh-HK/our-services/a-i-robotics

有關上述創新科技解決方案的詳情,請聯絡方案提供者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