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激光雷達點算電單車數量的解決方案

創科方案 利用激光雷達點算電單車數量的解決方案
(編號 : S-0727)
試驗項目
方案特點
  • 本概念驗證項目旨在評估激光雷達對電單車位佔用檢測系統的可行度,屬於物聯網(IoT)解決方案的範疇。
  • 激光雷達是紅外光測距儀,輸出的是三維坐標點(點雲),可在黑暗環境工作且不攝取駕駛者或路人的面容。
  • 攝像器如監控鏡頭因攝取駕駛者或路人的面部細節而構成私隱威脅。熱成像會收集到交通無關的信息如熱分佈。
  • 雷達和超聲波傳感器的分辨率較差,無法將較大的硬紙盒與電單車清楚區分。
  • 使用激光雷達的智能停車場系統會通知電單車司機是否有停車位。 激光雷達能夠區分電單車或其他物體。
試驗應用及預期成果
  • 安裝激光雷達在3.3米或更高處探測泊車區域,配現場電腦處理數據。RS485-USB接口將與附近的服務器作無線資料傳輸。
  • 方案技術包括聚類激光雷達的點雲流輸出,以收集數據作後期分析,從而分辨電單車和雜訊如紙箱或人等等。
  • 在現場安裝激光雷達收集電單車的數據,然後分析其點雲結構,其特徵會用來訓練檢測器。
  • 開發期間,現場電腦儲存電單車和無關物的特徵。更多的特徵數據可提升分辨系統的精度,可靠性和檢測效率。
  • 儲存的原始數據在開發期可用於AI研究, 若有效則會派上用場,以提高分辨陌生的雜訊物的準確度和穩健度。
附加方案資料 Motorcycle Parking Detection Proposal.pdf
方案提供者資料
方案提供者:AIphotonics Limited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科學園科技大道西12號616室
聯絡人:​范可欣​
職位:助理總監
電話: 3618 7676
電子郵件: ricafan@aiphotonics.ai
網頁: http://aiphotonics.ai/

有關上述創新科技解決方案的詳情,請聯絡方案提供者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