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驗樣本追蹤系統

創科願望 化驗樣本追蹤系統
(編號 : W-0225)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每天至少有600個化驗樣本需要經由14輛送貨車於120間診所和實驗室之間往來運送。本項目旨在研發一套追蹤系統,希望能系統化地實時監察化驗樣本的運送,以達致零誤送和遺漏,從而保障病人的利益。 

追蹤系統需可:
  • 實時追蹤樣本的位置和交付狀態。若於運送期間出現誤送或遺漏,系統需能發出警示,提醒操作員跟進;
  • 同時掃描多個放置在便攜式冷凍箱內的化驗樣本。(註:樣本可能以不同形狀的化驗樣本容器(包括試管,塑料袋等)盛載。樣本包括液體或固體的化驗樣本。)
  • 可連接不同二維條碼的系統,包括但不限於條碼(Barcode),QR圖碼等,以連接現時在不同各診所或實驗室使用的系統及資料庫;
  • 允許用戶確認收貨和交貨;
  • 適合及可安裝在送貨車上使用;
  • 以具成本效益的方法追蹤及監察每天約600個化驗樣本。
預期成果
  • 可以實時追蹤樣本位置的解決方案。
  • 系統應分為兩個版本。 一個是固定安裝在送貨車上,另一個是便攜式,並可按需要隨時用於任何送貨車上的版本。
  • 按系統測試結果提出簡化運送流程的建議。
預計試驗期限 12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黃兆誼女士
職位:工程師/衞生工程/香港東/3
電話: 25051235
電子郵件: wongsiuyee@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19-11-12
截止日期 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