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體溫感應出風口

創科願望 智能體溫感應出風口
(編號 : W-0279)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中央空調會將冷風通過風咀吹送到室內,從而調節室溫。由於區域內熱負荷分佈往往不均,場內人員不能體驗最佳的熱舒適度。若冷風不傳遞至熱源,會引致能源浪費。建議的智能風咀特別針對室內驟變又不均的熱負荷,它可與可變風量空調或盤管式風機配合使用,通過對分散的熱負荷提供針對性冷卻效果,以逹至節能及優化場內人員熱舒適度。該項目運用人工智能,監察場內人員温度,並控制陣列式智能風咀的氣流方向、送風範圍和出風量,以對應特定目標的溫度和位置變化。
預期成果 開發智能熱源監察及控制系統,通過檢測熱源分佈及活動,例如人體熱量和設備散發的熱能,以人工智能調節室內温度。 開發一種智能風咀系統,通過調節出風量、送風距離和氣流方向的方法以快速回應場內人員的體溫以及設備的熱負荷,從而提高場內人員的舒適度,並降低6%-10%的能源消耗。 開發一個互動圖形界面以顯示該區域各個位置的實時室溫分佈,以顯示系統的運作和效能。
預計試驗期限 12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何約禮先生
職位:項目主任/創新/37
電話: 61767033
電子郵件: ylhoo@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0-06-16
截止日期 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