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視頻分析技術傳遞預防危險信號

創科願望 應用視頻分析技術傳遞預防危險信號
(編號 : W-0292)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該項目旨在開發一種具有視頻分析的AI系統,以預防鐵路意外事故。該設備將會應用在旅客捷運系統APM中的四列客車。

 「綜合便攜式設備」 - 包括攝像機,蜂鳴器,警報器,SMS,內部電池和用於視頻記錄(用於事件調查)的數據存儲卡,需要六小時持續運作。設備必須能隨意安裝或移除在車廂中,能夠檢測司機的危險行為和鐵路上異常的障礙物。

項目挑戰:

  1. 綜合攝像機能檢測不安全/危險駕駛行為和異常的環境。
  2. 在不安全的情況下,設備將會即時提供相關警報(聲音和燈光)。
預期成果
  • 設備應輕巧易攜帶,重量約為2公斤左右,設備的尺寸大約為70毫米(長)× 70毫米(深)× 240毫米(高)。
  • 具有AI系統的設備將檢測APM隧道的環境,信號燈和列車操作員的危險駕駛行為。對於不同的檢測,它將觸發相應的警報,聲音和燈光,以提醒列車操作員並通過SMS消息通知控制中心的當值主管。
  • 在列車駕駛員每次操作並進行所有檢測和警報後,存儲在設備中的所有信息/檔案(包括視頻記錄)將被上載到電腦,以對駕駛員的反應和圖像進行視頻分析,以便進行意外調查。
  • 解決方案必須包括2年保修(硬件,軟件和提供上門維修服務)
  • 綜合便攜式設備的重量和尺寸以及用於視頻分析的AI是此方案成功的關鍵因素。
預計試驗期限 四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吳繩忠先生
職位:工程師/鐵路9/1
電話: 37576288
電子郵件: scng@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0-07-22
截止日期 202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