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輕鐵安全的檢測技術應用

創科願望 提升輕鐵安全的檢測技術應用
(編號 : W-0294)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輕鐵是一個開放式的鐵路系統,由輕鐵車長手動駕駛,並和路面交通以及行人有交流。 為了提升輕鐵安全,本項目旨在應用一種具有檢測能力的技術,例如光學雷達或其他檢測技術,以偵測輕鐵軌旁有否出現會影響安全或車務的異常情況。
預期成果 參考業界以及不同檢測技術,以評估所建議的解決方案所需的表現要求和準確度。 設備應為綜合輕巧配置,容易於輕鐵軌旁安裝。 設備具有AI系統以分辨出正常行車狀況以及偵測出異常的情況。 當值車務人員可收到相應的警報,以及有關的截圖和地點,以作出適時的應變措施。 所有檢測和警報應儲存在指定設備中,以便進行調查。 解決方案必須包括試驗期限內的硬件和軟件上門保修,以及系統調整的上門服務,以達致該解決方案的表現要求和準確度。
預計試驗期限 四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王志亮先生
職位:高級工程師/ 鐵路14
電話: 39120618
電子郵件: chwong1@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0-07-31
截止日期 202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