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區塊 - 基於區塊鏈技術建立物聯網 (LoRaWAN)

創科願望 物聯網區塊 - 基於區塊鏈技術建立物聯網 (LoRaWAN)
(編號 : W-0342)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 自2018年底起,機電工程署已大規模推出政府物聯通(GWIN)服務。這個龐大的物聯網網絡旨在通過利用LoRaWAN(其中一種低功率廣域網絡(LPWAN)技術)進行遠監控和控制。 GWIN 能夠處理多個用戶,並同時管理網絡中的數據流程和資產。
  • 因此,安全性和可追溯性這兩方面是主要關注的問題。安全性弱可會導致數據質量和一致性變差,從而危及 GWIN 的整體的有效性。可追溯性弱可導致不一致的控制和用戶管理不善,從而導致失去可審核的記錄和系統的隨機性,從而失去用戶對系統的信任。
預期成果
  • 物聯網區塊 (IoTBlocks) 旨在通過使用區塊鏈技術來管理GWIN的資產,數據流程,工作流程,以提高整體物聯網網絡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性。
  • IoTBlocks應該能夠加強GWIN的可追溯性和安全性,使用區塊鏈技術處理一定數量的工作流程和資產管理,需要創建一個零信任環境,並具有可審核的記錄和管理良好的服務。
  • 可使用雲端平台以減少開發時間。
  • 該項目作為概念驗證項目,將展示區塊鏈應用於物聯網網絡營運和管理的可行性和價值。
預計試驗期限 6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鄔雲龍先生
職位:項目主任/創新/12
電話: 97527232
電子郵件: wlwu@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0-12-01
截止日期 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