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眼鏡結合5G 技術- 混合實境協助保養維修

創科願望 智能眼鏡結合5G 技術- 混合實境協助保養維修
(編號 : W-0349)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對於某些受限區域中的緊急問題,動員整個技術團隊成員在現場是一項挑戰。隨著具有實時雙向視頻通訊功能的智能眼鏡解決方案的開發,可以在支援團隊和前線員工之間建立有效的溝通渠道。支援團隊可以為前線員工提供準確的指導和幫助,以解決問題。配合眼鏡免提的特性,前線員工可以空出雙手集中精力進行需要免提操作的維護和維修任務。

在進行機電的操作和維護中,很難定位在天花板空隙內的機電設備。操作員必須通過參考指示性2D圖來猜測實際設備(例如:閥門)的位置。通過開發具有混合現實(MR)和建築信息模型的智能眼鏡解決方案,操作員可以直接識別天花板空隙內的設備,並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為了獲得高質量的視頻通信和圖形交換(例如: BIM模型),上述操作可能需要大數據傳輸,因此應為此應用探索5G技術,以增強系統穩定性並最小化延遲。

預期成果 通過採用具有實時視頻通信功能並集成了BIM-MR的智能眼鏡解決方案,可以加快響應速度,加快故障診斷速度。 此外,實時的雙向視頻通訊可以消除誤解。 因此,即使在有限的資源下,也可以提高服務可靠性。
預計試驗期限 12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蔡廣平
職位:項目主任/創新/19
電話: 55381540
電子郵件: kpchoi@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1-02-01
截止日期 202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