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池面浮泡清除器

創科願望 智慧池面浮泡清除器
(編號 : W-0384)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 此裝置主要為二級污水處理廠的生物反應池去除表面的浮泡,以減少或避免浮泡造成池面的外觀,氣味及衛生問題。
  • 清除器可以考慮利用電纜驅動,船隻或無人機搭載噴水裝置將浮泡打散並沖向下游。由於工作地點為污水廠,所以裝置,包括水泵的設計需要考慮堵塞和抗腐蝕等問題。
  • 此外,由於反應池面面積相對較大,且有各種機電設施,除泡裝置須利用同時定位及地圖構建(SLAM) 制定路線航道,並利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準確辨認泡沫並將泡沫打散和沖向下遊。
預期成果 項目預期成果有幾點 :

1. 清除器能在無人狀態下自主運行,節省人力資源成本。移動路線方面,裝置須利用SLAM 技術自行制定運動路徑,以避開池面周圍的障礙物。

2. 能夠準確辨認池面浮泡。裝置須利用視象分析及人工智能,例如人工神經網絡 (ANN),使裝置能分辨出池面浮泡。

3. 能有效將池面浮泡清除。清除器搭載的噴水裝置需要有足夠壓力將池面泡沫打散並沖向下遊。
預計試驗期限 4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渠務署
聯絡人:梁子超
職位:工程師/機電工程1/4
電話: 6500 1275
電子郵件: tszchiuleung@dsd.gov.hk
創建日期 2021-09-17
截止日期 20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