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用於升降機的預測性保養人工智能模型

創科願望 開發用於升降機的預測性保養人工智能模型
(編號 : W-0394)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 為了達致預測性保養,我們希望利用現有數據發展一套能夠預測升降機故障的廣義人工智能模型。
  • 模型會根據單一部件的過往表現,以及與其他部件之間的關係而生成。
  • 現有數據的格式是文字文件。
  • 創科方案需要包括將資料從來源抽取、轉置、載入以及進行分析。
  • 人工智能模型需與機電工程署的伺服器兼容,如有需要可商議安裝額外硬件。
  • 此外,我們希望設計一個儀表板以監測升降機重要部件的表現,包括根據歷史數據得出的預測故障,潛在效能退化以及部件的預測壽命。
預期成果
  1. 預測升降機部件壽命的模型及/或對於升降機部件表現的趨勢分析。涉及的升降機部件包括但不限於摩打、鋼纜、機廂門、機廂、制動器和平層;
  2. 找出不同部件/數據組之間的關係,以及其他潛在的影響因素;
  3. 一個用來 (i) 顯示每個部件的表現和相關的趨勢分析及 (ii) 當找到異常數據時彈出警報的儀表板;
  4. 人工智能模型的原始碼;
  5. 人工智能模型的操作和維護手冊;
  6. 提供實施預測性保養系統的建議,包括但不限於所需的數據質量、機器學習算法的選擇等;以及提交一份建議報告以總結項目。
預計試驗期限 15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梁建峰
職位:屋宇裝備工程師/綜合工程/F3
電話: 3757 6069
電子郵件: leungkf@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2-01-11
截止日期 202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