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區塊鏈的物聯網平台和傳感器達至設施狀態監控

創科願望 運用區塊鏈的物聯網平台和傳感器達至設施狀態監控
(編號 : W-0399)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 不同的物聯網方案能提供多方面的數據,以改善裝置的管理和維護。然而,目前市場上缺乏能以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監控機電設施,同時亦具有成本效益和開源的物聯網平台。
  • 建議使用開源軟件建立一個開放的物聯網平台,連結不同供應商所提供的人工智能物聯網解決方案。為增強系統內數據和訊息的可信度和完整性,參與者(用戶、服務供應商、操作員、工人等)和物聯網儀器(傳感器、儀表等)均會在平台註冊,並由區塊鏈確保數據真確。
預期成果
  1. 概念 - 打造具成本效益且開源的物聯網平台,以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分析機電設施的性能 - 概念將試用於升降機
  2. 物聯網平台 - 物聯網分析平台能應用人工智能分析升降機的運作。人工智能讓系統知悉電梯的狀態,包括開/關門狀態、門操作異常和速度/振動異常,並產生設備狀態報告。藉此預先識別故障,以便在故障前修復,從而減低事故發生的機會。 - 開源:從不同供應商的註冊傳感器收集數據 - 區塊鏈:將分析後的傳感器數據傳送至需授權的區塊鏈系統
  3. 物聯網傳感器 - 安裝在升降機機廂上的非侵入式、低成本的物聯網傳感器,用於檢測運行/停止狀態、開/關門、速度/振動/門的異常操作等
  4. 儀表板 - 人工智能:能有效概覽和理解設備狀態
預計試驗期限 9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郭子暉
職位:項目主任/創新/20
電話: 9637 0193
電子郵件: tfkwok@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2-02-18
截止日期 202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