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鐵路基礎設施狀況檢測

創科願望 智能鐵路基礎設施狀況檢測
(編號 : W-0408)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本項目嘗試使用多種技術組合,監測鐵路基礎設施(如鐵路隧道)的狀況,包括混凝土剝落、裂縫、滲水、架空天線支撐架及其附屬物,鬆脫物件等。傳感器和計算設備安裝在乘客列車上,並於日常行車時間及在指定的路段(約150m)進行掃描。 人工智能分析將用於自動對比和評估基礎設施條件。

項目挑戰:
  • 能夠在指定的路段構建3D點雲模型,使用人工智能技術,監測基礎設施狀況。
  • 在時速大約每小時80公里的乘客列車上安裝傳感器和計算設備,用於收集基礎設施狀態的數據。
  • 隧道內黑暗和多塵的環境。

備註:方案供應商須於截止日期或之前向機電工程署提供創科方案。內容應包括初步設計概念及系統結構圖、工作流程和預算成本。機電工程署可能會邀請方案供應商進行簡介。

預期成果
  • 安裝在列車上的設備能夠預測和及時發現鐵路基礎設施的異常情況(例如,鐵路隧道內的鬆動/掉落物、混凝土剝落、裂縫、滲水等)並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從而預防鐵路事故。
  • 項目的成功取決於人工智能系統的運算能力和傳感器的偵測能力。
預計試驗期限 12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吳繩忠先生
職位:工程師/鐵路9/1
電話: 3757 6288
電子郵件: scng@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2-04-14
截止日期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