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升降機及自動梯設計審批系統

創科願望 智慧升降機及自動梯設計審批系統
(編號 : W-0411)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現時,機電工程署每年批核超過 500 項升降機及自動梯種類許可申請,當中涉及約 7,000 款型號的安全部件。這些種類許可申請的資料會儲存於機電工程署內部系統數據庫。由於審批過程涉及大量技術數據,令目前的流程面臨數項挑戰,包括
  1. 申請數量日益上升,
  2. 批核流程缺乏自動化,
  3. 現場查核升降機或自動梯是否符合種類許可之困難,以及
  4. 審批數據及過程缺乏透明度。
預期成果
  • 計劃中之智慧升降機及自動梯設計審批系統,將須採用人工智能(AI)、大數據分析和光學字符識別(OCR)技術,以方便署方審批升降機及自動梯的種類許可申請。系統應運用OCR技術識別申請者所提交之設計文件(大部分為文件素描本)內的數據,以作出分析及找岀特定的數據,並運用AI及大數據技術以提高OCR功能的精確度,及根據以往的審批記錄提供自動審批功能。
  • 另外,此系統亦需能夠方便申請者以電子方式提交種類許可申請,系統應能支援以電子方式接收設備資料及規格、比較各項數據、驗證升降機或自動梯的合規性、發出批准以及儲存批准記錄。
  • 此系統的OCR以及自動化審批功能應在開發完成時達到超過90%的準確度。
預計試驗期限 18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尹曉東
職位:電子工程師/資訊科技發展/4
電話: 3741 8891
電子郵件: htwan@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2-04-25
截止日期 202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