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收集設施遙距監控系統

創科願望 廢物收集設施遙距監控系統
(編號 : W-0418)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致力改善廢物收集服務的質素及其效率,當中包括轄下約3000多個廢物收集設施。
  • 為研究善用科技改善垃圾收集服務,食環署自2018年起開展太陽能廢物壓縮箱(壓縮箱)試驗計劃,從而改善環境衞生。食環署已在一些位於鄉郊及偏遠地點的垃圾桶站安裝壓縮箱進行試驗。
  • 為獲取及分析有關壓縮箱運作狀態及實時數據,食環署希望通過政府物聯通及應用物聯網技術研發廢物收集設施遙距監控系統,並開展相關試驗計劃。
預期成果
  • 遙距監控系統需要連接壓縮箱上的主控主板或利用物聯網傳感器,導出壓縮箱的運作數據。這些運作數據經過接收、處理和組織,可以用於實時監控和長期分析壓縮箱的效能。利用這些數據,食環署可以進一步改善環境衞生、提升垃圾收集服務的質素及優化設施管理。
  • 該系統亦會提供有用的數據以便日後研究在其他合適地點設置壓縮箱的可行性。
預計試驗期限 12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楊銘磊先生
職位:電子工程師/建築信息模擬/4
電話: 2808 3609 OR 6996 4598
電子郵件: mlyeung@emsd.gov.hk
發起部門 食物環境衞生署
創建日期 2022-05-24
截止日期 202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