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無人機及人工智能演算輔助歷史建築物及具考古研究價值地點勘察的研究顧問服務

創科願望 運用無人機及人工智能演算輔助歷史建築物及具考古研究價值地點勘察的研究顧問服務
(編號 : W-0431)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 通過無人機、實時動態定位技術、攝影測量法、人工智能分析等先進技術,自動化檢測歷史建築物的屋頂及具考古價值地點的狀況及開發人工智能圖像分析,實踐準確,高效和具成本效益的建築物缺陷辨別方案。
預期成果
  • 使用無人機及人工智能分析技術,更安全有效地協助一些較難到達的歷史建築物屋頂以及偏遠而具考古價值地點的狀況。利用無人機採集的影像建成三維模型,以及透過分析程序及人工智檢測軟件進行自動評估及報告。
  • 預期這項目可以更高效及準確地檢測歷史建築物的內部及外部狀況,有助適時安排適切維修及保養,減少建築物的公共安全風險及避免歷史建築物或具考古研究價值地點因缺乏適時維修保養而變得破損,從而保存這些不可再造的文化遺產。
預計試驗期限 18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發展局
聯絡人:何國煒
職位:屋宇保養測量師(古物古蹟)2
電話: 3910 6626
電子郵件: kwho@amo.gov.hk
創建日期 2022-08-08
截止日期 202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