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租住房屋屋邨公眾排污喉管淤塞檢測

創科願望 公共租住房屋屋邨公眾排污喉管淤塞檢測
(編號 : W-0432)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 公眾生鐵喉管/紅筒/膠喉淤塞會引至污水倒灌、淹浸單住,給住戶造成很大的滋擾。公眾喉管淤塞將導致污物由座廁、淋浴間、浴缸及地台去水溢出。
  • 通過使用合適的傳感技術,及早發現公眾喉管淤塞將有助於對公眾喉管進行預防性維護,以防出現影響住戶的嚴重問題。
  • 我們正在尋找創新的I&T解決方案,該解決方案可以幫助檢測公眾喉管淤塞情況,以幫助維護人員在嚴重堵塞之前清除堵塞情況。
預期成果
  1. 解決方案的傳感器應採用低功率廣域網路傳輸技術(即LoRa,Sigfox,NB-IoT)。
  2. 用於淤塞檢測的傳感器應能應用於公眾排污喉管系統,而管道會可能是遮蔽或外露的。
  3. 解決方案應與第三方平台/系統對接以進行數據共享。
  4. 應考慮使用足夠的措施牢固地安裝傳感器,以防故意破壞,並能適應於室外環境。
預計試驗期限 6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房屋署
聯絡人:蕭振強先生
職位:屋宇保養測量師(研究及發展五)
電話: 2761 5950
電子郵件: chunkeung.siu@housingauthority.gov.hk
創建日期 2022-08-18
截止日期 2022-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