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升降機門巡查器

創科願望 智慧升降機門巡查器
(編號 : W-0438)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 我們計劃開發一個於升降機運行時檢查所有外門(層站門)的獨立設備。它能夠量度外門的運作速度、運作噪音,以及於升降機準備停層時取得外門的影像及紀錄所在樓層。
  • 它可以讓用戶遙距檢查攝像設備的實時影像,並將收集到的數據將經由5G網絡傳送至雲端平台。利用人工智能算法,系統能夠分辨不同的外門狀況,包括運作噪音、開關次數、組件異常、及外門的校準等。外門的健康指數將顯示於一個網上平台,並能夠於異常狀況時發出警報。
預期成果
  1. 設計、供應及實現一個巡查設備以收集升降機所有層站門的不同狀況,包括開關門速度、運作噪音以及門的校準。該設備將紀錄升降機的停層以及管理數據收集流程
  2. 設計及提供一個雲端平台用於收集和儲存各層站門的數據,以及顯示升降機不同層站門的狀況。系統亦包括一個網上儀錶板以供不同人士查各層站門的狀況。
  3. 開發人工智能演算法以分析收集得來的數據並辨識潛在的故障,包括但不限於門的移位、門驅動部件異常、門被異物阻擋等。
預計試驗期限 6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黃天河
職位:項目主任/創新/37
電話: 3155 4453
電子郵件: wongtinho@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2-12-01
截止日期 202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