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3D打印材料

創科願望 抗病毒3D打印材料
(編號 : W-0443)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常接觸表面上的病原體能傳播疾病及威脅公眾健康。為了改善這問題, 市面上出現不同的解決方案,例如消毒塗層用於覆蓋在原有物料上。研究發現,於原有物料中加入抗病毒的化合物可以刺穿細菌及病毒的細胞膜而將其殺死。相比消毒塗層,含抗病毒化合物的材料預期具有更高耐久性以及更持久的消毒效能,即使物料表面被磨損,裏層的化合物仍能發揮效果。

該項目旨在運用3D打印技術,客製化含有抗病毒化合物的物料,並應用於經常接觸的表面,以測試該化合物是否有效防止細菌及病毒傳播。

預期成果 在這項目中, 透過3D 打印技術,混入抗病毒的化合物的物料期望能夠被客製化, 以用於覆蓋門把、升降機按鈕和廁板等常接觸表面。透過定期在已安裝的物料上進行採樣及後在合資格的實驗室中進行測試, 該物料的消毒效能會被驗証。
預計試驗期限 3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蘇芷君女士
職位:工程師/創新/3
電話: 37576089
電子郵件: tkso@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3-02-17
截止日期 2023-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