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超輕面板製成的綠化牆

創科願望 由超輕面板製成的綠化牆
(編號 : W-0458)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 使用碳中和材料形成超輕非結構綠化牆以實現淨零碳足蹟的動機。
  • 在項目中使用創新環保的碳中和超輕板建造三層7.5米高的非結構綠化牆。 牆壁應至少經受兩個小時的防火保護,並應不含 VOC 和甲醛,以提供更綠色、更健康的工作環境。
  • 項目挑戰:
    1. 牆體的安裝要簡單快捷,即使是5米的高牆。
    2. 牆壁採用模塊化方法很重要,材料應在工廠預製,以盡量減少工作現場的浪費。
    3. 所有用超輕面板建造的牆壁都應該很輕,但又要足夠堅固以支撐包括櫥櫃在內的物體的懸掛。
    4. 可以在任何地方掛物件而不影響結構。
預期成果
  1. 系統安裝厚度約150mm的超輕模組板,在總面積至少為200m²的場地內建造三組離地高度為5m的牆體。
  2. 模塊化牆系統部署了一種更快、更省力的牆體建造方法。 與涉及濕貿易的施工方法相比,該過程更加環保,因為它產生的廢物更少並消除了工地污染。
  3. 超輕板材料比傳統隔斷材料更安全、更環保。
  4. 超輕型板材的防火等級至少為2小時,隔音性能為42分貝或以上。
  5. 其結構性能包括剛度、表面損傷、衝擊和結構損傷、輕量化和重型錨固,將根據內部標准進行測量。
預計試驗期限 9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李明斌先生
職位:機電工程師/機電及屋宇裝備科技發展/1
電話: 3757 6257
電子郵件: mblee@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3-05-31
截止日期 2023-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