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署榮獲四金四銀獎 譽揚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秉持務實創新的理念,積極致力發展創科技術,在「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八個獎項,包括四項金獎及四項銀獎,成績令人鼓舞。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是世界矚目的大型國際展覽及發明展,每年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參加者展示新技術發明。

本署四個獲得金獎的項目為實時升降機預測保養系統、智能自動梯實時監測系統、建築語義人工智能系統及物聯網智能馬桶清潔系統。另外,四項獲得銀獎的項目包括非侵入式升降機智能狀態監測數據分析系統;利用智能節能空氣過濾器技術的空氣過濾器2.0;以光纖溫度傳感系統為配電網進行預測監察;以及用於智慧監獄的影像分析及監察系統。

升降機預測保養系統 防患於未然

榮獲金獎的實時升降機預測保養系統及銀獎的非侵入式升降機智能狀態監測數 據分析系統,前者透過在升降機內安裝的光纖光柵傳感器和電子傳感器,後者僅透過電子傳感器,對升降機的重要部件進行監察,並監測重要部件的異常狀況。兩個系統會通過數據分析,預測升降機運作是否存在風險,是否有需要在短期內安排維修。這兩新研發的系統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和雲端運算技 術,協助工程師為升降機制訂預測性保養方案,有助減低突發故障的風險。

材質、設計、技術三重升級的智能自動梯

機電署的規管團隊以三維掃描打印技術改良自動梯梳齒板設計,大大減低硬物卡進自動梯的機會,再加入光纖傳感及人工智能雲端分析技術偵測障礙物,自動梯負責人可利用手機程式作實時監測,及早獲悉故障預警,移除障礙物,減少「炒梯」事故發生的機會。智能梳齒板既創新又實用,只要因應自動梯的梳齒板尺寸在電腦稍作調整,便能直接以三維打印機製作,於大部分自動梯應用。現時有關系統已安裝在八條自動梯作實地測試。此外,這項新穎及原創的發明已經由國家知識產權局查檢,獲得正面結果。

人工智能建築語義成就智慧城市建設

另一個金獎項目建築語義人工智能系統把機電系統數碼及語義化,讓單一建築物的人工智能分析模型可更快捷地跨建築物使用,從而優化系統操作和節省能源。該系統以統一的語義標準,解讀大量建築物的機電系統數碼化運作資料的關聯性,當某座建築物的大數據人工智能分析模型製成後,便可以語義模型為基礎,快速地複製該模型至其他建築物,讓機電系統數碼化較以往節省約七成時間。

推動公共衞生數碼化

榮獲金獎的物聯網智能馬桶清潔系統採用嶄新科技元素,目標是進一步改善洗手間的衞生狀況,減輕清潔人員的工作負擔。整個智能清潔系統結合馬桶清潔機械人、物聯網衞生監察平台以及物聯網數據分析三個部分。馬桶清潔機械人配備物聯網智能監察功能,並以人工智能分析馬桶影像,自動判定所需的洗刷模式和清潔水量,再伸出機械臂執行清洗工作。該系統未來可以進一步廣泛應用於不同設計的洗手間。

16項技術專利提升維修保養服務

機電署近年積極發展多項專利創新技術,協助各政府部門提升公共服務質素。自2013年至今,經過不斷研發,我們與多間機構及企業成功取得共16項專利權。這些專利技術應用範圍廣泛,包括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獎的非侵入式升降機智能狀態監測數據分析系統、光纖溫度傳感系統、智能馬桶清潔系統等,可為各政府部門提供更高效能的機電設施保養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