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物聯通追蹤遠足人士位置

         

現時,部分偏遠的郊野地區沒有流動電話網絡訊號覆蓋,對遠足人士可能構成潛在危險。一旦發生意外,搜救行動亦會有一定困難。有見及此,機電署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下推行一項試驗計劃,應用定位技術及物聯網技術,研究在偏遠地區利用政府的物聯網網絡(政府物聯通)追蹤遠足人士位置的技術可行性。

支援民安隊野外定向比賽 驗證技術切實可行

2021年10月24日,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少年團於民安隊圓墩營舉辦2021年野外定向比賽。鑑於該區域的電話網絡訊號覆蓋欠佳,機電署為活動提供行山安全系統,採用政府物聯通的網絡追蹤參賽者位置,提升活動安全,並驗證新技術的成效。由於在活動中政府物聯通需要覆蓋指定比賽範圍,機電署在活動舉行前,與民眾安全服務處緊密合作,了解比賽場地的地理環境,找尋放置政府物聯通流動基站的合適位置,並參與事前測試,確保系統運作暢順。工作團隊成員更佩戴為參賽者提供的行山定位手錶裝置,親身走畢比賽路線,以確保政府物聯通覆蓋活動範圍。

機電署為參賽隊伍和工作人員提供逾80個行山安全手錶裝置,該裝置具備定位、SOS求救及電子圍欄功能。出現緊急情況時,參賽者可利用手錶發送SOS求救訊號。在系統管理平台收到求救訊號後,我們在現場設立的後援中心會把該手錶裝置的實時定位位置通知民安隊工作人員,以提供協助。電子圍欄功能則可通過系統管理平台偵測手錶裝置有否偏離活動範圍,並在有需要時通知民安隊工作人員,以作跟進。比賽當日,機電署成功透過系統管理平台取得手錶裝置的實時定位位置,從而有效地找到未能於指定時間抵達終點的參加隊伍,確保所有隊伍安全。

歡迎到下列網址了解更多政府物聯通 (GWIN) 及行山安全試驗計劃的資訊 :

政府物聯通 (GWIN) : https://www.emsd.gov.hk/tc/engineering_services/project_management_consultancy/highlights_of_work/gwin/index.html

>> 行山安全試驗計劃 - 試行項目: 民安隊少年團野外定向比賽2021

有關配對項目 :

P-0203 Service of Provision on Hiker Tracking System and Smart Devices based on LoRaWAN Standard
W-0305 利用物聯網技術的遠足人士安全系統
S-0933 定位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