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隔離設施試用四足機械人,協助應對疫情挑戰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香港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協助下興建多個臨時隔離設施,以有效隔離及治療患者和密切接觸者。為了減少隔離設施內的社交接觸,機電署與香港警務處合作試用四足機械人,並自2022年3月中旬起在粉嶺馬適路社區隔離設施開展首個試行計劃,運用機械人協助運送物資予檢疫人士。

有別於傳統機械人,四足機械人外型與動物相似,以四肢行動,能適應不同環境,在多種地形上活動自如,包括爬樓梯、上斜坡、在草地上行走等。四足機械人的背上設有載物箱,載重量達20公斤。操作人員只需輸入路線指令,機械人便會自動行走、偵測及迴避障礙物,把日常物資,包括快速抗原測試包、日用品等,由職員區域的貨倉運送到隔離區域內的房間門外,方便檢疫人士自行領取物資。操作人員亦可遙距監測機械人運作狀態和發出指令,確保運送過程順暢。整個運送過程中,工作人員無需與檢疫人士接觸,減低他們受感染的風險。此外,機電署特別設計了一款消毒裝置,為完成運送工作的機械人進行紫外線及臭氧消毒,避免機械人受到污染,而且機械人會按指令自動進入裝置,無需安排人手消毒。

由於隔離設施內有大量工作人員走動,且障礙物多,在研發四足機械人的過程中,我們需要調整機械人的運算程式,再經過多次實地測試及磨合,方可正式試行。香港警務處高級警司許俊偉博士表示,這是首次於社區隔離設施應用四足機械人運送物資,期望能減低傳染風險,並提升效率。機電署會繼續和社會各界攜手合作,積極運用創新科技(創科)方案支援抗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