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創科方案 推動智慧監獄系統的發展



機電署積極推動機電數碼化,為客戶部門提供合適的智能創科方案。近年,懲教署與機電署保持緊密合作,發展智慧監獄系統,在各懲教院所應用創科項目,更於大潭峽懲教所建設香港首個智慧監獄。我們的智慧監獄創科方案,包括「維生指標和移動及位置監察系統」、「影像分析及監察系統」及「非接觸式生命體徵檢測系統」,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屢獲獎項。

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銀獎的「非接觸式生命體徵檢測系統」,利用超寬頻無線技術,無間斷地偵測在囚人士的心跳及呼吸率。如檢測到在囚人士的生命體徵有異常情況,系統會提示懲教人員,以即時採取行動。懲教署現已在其轄下的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採用該系統,並會在其他懲教院所陸續應用該系統。

此外,另一個創科項目「在囚人士綜合智能通訊系統」,是專門為在囚人士設計的自助電話通訊系統,配備自助電話亭、顯示屏、語音辨識技術及關鍵詞分析功能,讓在囚人士在取得院所管方批准後,無須由懲教人員押解到指定地點,便可自行撥打電話,從而提升院所的運作效率,並有助在囚人士培養自我管理能力。該系統已於羅湖懲教所及大潭峽懲教所成功推行,未來會應用於其他懲教院所。

智慧監獄創科方案不但備受國際肯定,而且有效協助懲教署提升院所管理效率及保安水平。機電署會繼續與各客戶部門合作,進一步開發最切合客戶需要的工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