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搭載政府物聯通 提升定位追蹤能力


為了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機電署積極拓展政府物聯通的創新應用至不同範疇,去年的研發項目「應用無人機技術的遠程網絡系統於偏遠地區提供位置追蹤」即為一例。該項目榮獲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獎,可見該技術的發展潛力備受肯定。今年,機電署與消防處合作,進一步測試該技術的應用。

雖然現有的政府物聯通固定基站已經能夠提供多方面的實用支援,但是以無人機搭載小型政府物聯通基站能夠進一步覆蓋更多偏遠地區,並提供更多元化的解決方案。就此,機電署團隊於2022年8月中旬與消防處合作,在該處的攀山拯救專隊於船灣郊野公園訓練時進行測試。測試期間,專隊隊員佩戴定位裝置進行訓練,機電署團隊則操控搭載政府物聯通基站的無人機收集定位裝置發送的數據,以測試定位追蹤系統的成效。

新定位裝置專為偏遠地區的行動而設計,有助搜救人員掌握傷者或失蹤者的確實位置。儘管流動基站的覆蓋範圍相對固定基站較小,但是流動基站所搭載的無人機可靈活穿梭於郊野環境。由於無人機負重有限,機上搭載的基站既要輕巧又要具備充足供電設備,以確保基站能夠穩固地安裝在無人機上。
除了行山安全外,定位裝置結合政府物聯通和無人機技術,可以進一步在政府部門籌辦的大型野外及水上活動中應用,以保障參加者的安全。機電署團隊會不斷鑽研技術,為客戶部門提供增值服務,讓更多客戶受惠。

有關配對項目 :

P-0203 Service of Provision on Hiker Tracking System and Smart Devices based on LoRaWAN Standard
W-0305 利用物聯網技術的遠足人士安全系統
S-0933 定位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