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人工智慧电脑视觉技术,改进对损坏的路旁设施的检测能力

创科愿望 利用人工智慧电脑视觉技术,改进对损坏的路旁设施的检测能力
(编号 : W-0513)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该项目旨在开发一个道路设施风险概率指数系统(例如:招牌、交通标志、红绿灯、路灯甚至树木)。道路设施应定期进行检查,亦应在台风过后检查,以发现那些可能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的有缺陷物体,以便当局能够立即采取行动予以修复。
  • 在该项目中,“有缺陷”被定义为变形/扭曲/脱落(带有倾斜角度)和腐蚀/生锈。
预期成果 风险概率指示系统利用影像/视频分析(电脑视觉),由三个主要模组组成:
  1. 道路设施识别:此模组确定街景图像中的道路设施是否正常或有缺陷。
  2. 因素分析:此模组识别并量化设施中存在的问题因素。其中包括以下子模组:
    1. 变形因素分析:模型将变形的道路设施与固定物体(例如地面)进行比较,或者使用其他可信的分析方法,考虑道路设施的倾斜角度,以确定变形的概率。
    2. 锈蚀检测:模型通过对一般锈蚀数据进行训练,分析图像以区分锈蚀并评估腐蚀程度。这有助于确定锈蚀的道路设施的概率。
  3. 风险指数整合:将前述模组获得的概率整合为风险指数。该指数表示有缺陷道路设施的可能性,并使相应单位能够采取适当措施。 在预期的系统中,三个模块应该以模块化基础(通过创新的系统架构)设计,具有更换一个/所有模块的灵活性,以便在系统开发的后续阶段为基于视频分析的风险评估提供不同的目的。 此外,应当考虑实施边缘设备以减少图像处理时间,并推断道路设施的风险指数,以及提供所在地点和在街景图像中标示该道路设施。
  4. 备注:软件、软硬件结合或一站式解决方案均可接受。
预计试验期限 12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陈永聪
职位:资讯科技经理/人工智能/1
电话: 3167 2895
电子邮件: simonchan@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3-11-01
截止日期 202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