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重物的智能倉庫管理系統

創科願望 處理重物的智能倉庫管理系統
(編號 : W-0449)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倉庫現時正存放和供應的貨物須使用卡板及剷車操作。 日常運作中,員工需以人手裝卸貨車,使用手動剷車將貨物轉移到其他地方以便進行存放或取貨操作。 收到貨物後,員工亦需決定卡板的存放位置以便更快捷高效存取貨物。

挑戰:
工作過程容易受傷,需要耗費體力和時間,特別是當貨物重達700公斤時。由於所有過程都是手動操作,容易出現操作錯誤。
預期成果 這項目旨在通過應用開發倉庫自動化和管理解決方案,透過應用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達到以下的目的:

- 盡量減少人工操作,使倉庫區域無人化/自操作,妥善解決安全問題;
- 利用射頻識別技術提高庫存效率,改善盤點工作流程,提升異庫存準確性;
- 優化倉庫的存儲容量;
- 通過使用機器人提取庫存和處理貨物來提高安全性
- 透過邊緣設備,如智能門鎖、智能監視器和多環境感測器等,可實現從中央平台遠程監控和控制倉庫設施。

備註:方案提供者須於截止日期或之前向機電工程署提供創科方案建議書。方案應該包括一個初步的設計理念,包括方塊圖、系統架構、技術規格和大概成本估算。機電工程署可邀請建議人就其建議進行陳述。
預計試驗期限 12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吳文韜先生
職位:工程師/運輸工程 1/1
電話: 28083319
電子郵件: mtng@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3-04-06
截止日期 2023-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