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無標籤電子道路收費

創科願望 5G 無標籤電子道路收費
(編號 : W-0345)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 傳統道路收費系統須安裝射頻識別標籤和傳感器,以識別車輛進出收費區。
  • 項目旨在開發流動應用程式,用駕駛者智能設備自動繳費,並無須安裝傳統標籤和傳感器。
  • 應用程式用衛星定位和5G定位技術,識別駕駛者位置,記錄進出收費區時間和位置,並且上載到後端系統,以處理計費和記錄。
  • 此外,流動應用程式還可提供有用信息(例如交通資訊、安全信息、附近停車位等)以提升道路安全和駕駛體驗。項目挑戰包括提高定位準確性及保護用戶私隱。
預期成果
  • 開發一個具有以下5G無標籤電子道路收費功能的流動應用程式:
    • (i)  利用衛星定位(GPS)(或其他類似技術)和5G定位技術為駕駛者進行定位,並判斷車輛是否已進入或離開電子道路收費區域;
    • (ii)  記錄車輛進出收費區域的時間和位置,計算道路收費,並上載必要的資料會到電子道路收費後端系統,以模擬電子道路收費程序和記錄;
    • (iii) 開發iOS或Android流動應用程式用户界面,模擬以上電子道路收費功能。除此之外,用户界面亦須模擬顯示實時交通信息,如前方交通事故,交通擠塞,收費區,提示等。
  • 開發電子道路收費後端系統的用戶界面,用於與流動應用程式模擬電子道路收費操作(如管理電子道路收費使用者資料,電子道路收費計費等)。
  • 進行一個小規模測試,以評估使用流動應用程式進行電子道路收費操作的可行性。並根據測試結果,提交可行性研究報告。報告內容包括在繁忙的市區(例如中環地區)進行位置定位準確性、關於使用電子道路收費流動應用程式的建議、保護駕車者私隱的建議等。
預計試驗期限 6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蔡啟新先生
職位:電子工程師/ 運輸工程5/ 3
電話: 37461050
電子郵件: kschoi@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0-12-10
截止日期 2020-12-24